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環境變遷




鹿港西堤以五百米為首,以南一共有七隻短水箭,越往南走


 


退潮後潮差沙岸越明顯,因為彰濱是填海造地,記得小時後


 


它是一大片的蚵園,國小時親眼見過有人釣獲七斤級的黃鰭


 


鯛!近年來沙岸淤積都把剩餘的蚵棚給蓋掉了


 


現在的水箭



過去的水箭



 


早期很少離開鹿港作釣,我永遠記得我的磯釣啟蒙老師〝陳


 


文雄〞我問過他為什麼不去其他地方釣?比如台中火力或


 


西!他說鹿港不是沒有魚!是我們沒有找到適合的作釣方


 


式!回答的話到現在還深深烙印在心裡,那時後才知道釣


 


到魚真的不是簡單的事,季節、釣點、氣候、潮汐、用


 


餌、釣組….這些參數都是環環相扣,真的不是那時候的我


 


所能了解的!


 



 


我從他身上學到了要不斷的思考觀察及創新,打破舊想法要


 


有不同的因子去碰撞才會有火花!


 


記得上次回鹿港作釣時旁邊也有一位老伯在釣沙梭,我到釣


 


 


 


場時他已經在釣,收竿時我去打個招呼順便看一下魚獲,老


 


伯冰箱沙梭不到10隻,阿伯說我看你釣的不錯!回答還好


 


大約一百多隻,後續與阿伯分享了一下心得!先前看她做釣


 


時沙梭就餌他會挫一下!挫一下!要讓鉤子勾住沙梭,但就


 


我個人沒有這個動作!順順收回來就好,我的觀察及嘗試是


 


這個季節鹿港沙梭體型不大,魚的口腔軟骨還不像老梭那麼


 


硬,在做挫的動作時容易造成脫鉤的情形,也就是上鉤一


 


隻!挫一下掉一隻!提供經驗給阿伯希望下次他也能拉爽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東嶼坪-大蜈蚣記行

原本計畫是在上豬母挑戰的,出發當晚船長詢問...還有誰沒登記的?阿全便說豬母四個人! 船長:豬母已經有四個要上囉!我跟阿全四眼相對愣了一下...我即提口大蜈蚣有人上嘛?船長回:大蜈某郎寫......啊某一定ㄟ凍去喔!最後我們還是先登記了豬母,到了再說! 午夜到了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