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鹿北、麗水之生存遊戲

 IMAG4695


這週臨時決定回鹿港去,北部下雨濕冷的天氣已經好一陣子,都快花轟了................


還沒到家   老哥就已經準備了150隻精兵等我


IMAG4692


冬季限定的SIZE!想在冬天搞上大黑牛非它不可.....


12684


周六約中午到鹿港,吃完午飯就準備出發小搞搞........


氣象報告風力67-9   來去麗水背風的河口場先試試,我喜歡戲稱麗水為


中部的離岸堤,應會滿潮時會將背後的淺灘淹沒,要回來就要涉水!



IMAG4697


到釣場時約滿九分水,因為有穿涉水褲所以對我來說不是問題整個


場子只有五個人,都是磯釣打螺!


這個場算是老場,外側就是中部有名的火力出水口,此地主要對象還是


隨著潮水進來的黑鯛,不過其他魚種也是相當豐富。


IMAG4698


每一次作釣我喜歡待上一個潮水,不管魚獲多寡,收集每次做釣場子的


場資料已經變成是固定功課了,水底下的地形、障礙物都會影響水的流


向變化,障礙物則是形成水中有機物匯集的地方,讓黑鯛這種魚有隱蔽又


有食物吃!所以水下障礙物也是我在西部沿海作釣的一個指標區。


IMAG4713


麗水這個方寸之地在冬天強勁吹襲下也會變成兵家必爭之地


IMAG4714


可惜的是當天來索餌得黑鯛體型都不大,天氣冷!魚雖說會索餌不過大多


只是小口咬住,使出了畢生的功力還是放槍連連!〈功夫有待加強〉...



IMAG4715


周日只剩下半天可釣!一樣的679   天氣冷颼颼先到市場吃個家鄉味的


麵線糊熱一下肚子,順便解一下我這個離鄉遊子的鄉愁


IMAG4699


穿好裝備上陣!還好以前受過東北角磯釣大浪的洗禮,不然連竿子都不想


拿出來.............


IMAG4704


早上乾潮底浪腳還算OK  風力雖說不小但不會到忽大忽小到不能操竿


IMAG4700


這個點是好友分享的,乾潮底還有一支竿子深!


有六位磯釣客我就閃邊一點釣,狀況還是和前一天一樣魚訊很小


IMAG4701


這個場子冬天能做釣時間不長,風力較大時三分水就會上來,到我離開時


這六位釣友共起了三尾魚獲   沙格   烏魚    河豚....................


磯釣都差成這樣,所以小弟終於有藉口安慰一下自己....


IMAG4702


這陣子工作會比較忙我看又會一段時間回不去鹿港了!晚上回台北前又多


補了80隻小青蚶帶回台北。


IMAG4718  


天氣冷    釣況也冷 ...........................


小兵們乖乖喔    天氣穩定點   爸爸再帶你們去找黑牛叔叔


 


 


在水中的狀況   跟你所想像的不一樣..........擷取自黑鯛完全制霸一書


5 則留言:

  1. 青蚶是自己抓的嗎?現在很難買


    版主回覆:(12/24/2013 12:21:44 AM)

    albert大 有回鹿港多天才會有時間自己去抓,這是鹿港釣具店買的 就我所知就台南、中部鹿港級新竹一帶會有 但這一陣子天氣不穩 釣魚的人少 在地抓青蚶的也抓得少!

    回覆刪除
  2. 讚喔~~我也準備要出門了,加油~~


    版主回覆:(12/24/2013 12:24:20 AM)

    早安 阿華大哥 看你這陣子很忙喔 也該休息一下囉 不然藍眼妹妹會被釣走.....哈哈

    回覆刪除
  3. 陳大哥您好,先謝謝您的回覆,老實說您的文章我都重複的看了幾次,只是想從內容中推敲一些您選擇標點的技巧,發現似乎您都偏好堤外肉粽類型或是出海口,幾乎沒有在港區內做釣,關於這點其實小弟也很納悶,難道港區裡面的漁獲量真的會比肉粽區差這麼多,所以之前曾經幾次跑去港仔西跟鹿耳門溪出海口,的確水流速度跟標點判定都和港區內有非常大的差別,水下地形的變化也很大,而我用沙蝦或小白蝦也幾乎竿竿都咬,只是我搞不懂的是造成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是水流速度,還是地形? 如果是水流速度,那麼港區環境的確很難找到類似的,可是如果像是防坡堤外側粽子,應該也不會像河口環境那樣有明顯水流 ? 所以人家常說的水有在動,除了河口真的看的出來有固定流向以外,其他環境要怎麼判斷,這又是另一個我搞不懂的地方了...

    其實現在我給自己的功課,還是希望在港區裡面練習找到標點,也就是找到水下地形變化大的地方,好像比較容易躲魚,而且也只有那幾點會咬,以前說真的也是亂釣,蝦子一鉤就沿著牆邊丟下去,一邊走一邊釣,的確是也能釣到幾尾,但是感覺就像碰運氣,後來有人跟我說一定要先摸清楚水下才知道釣哪,但是實在不容易,畢竟退潮也看不到水底,只好拿著餌一個點一個點試,然後自己想像下面長甚麼樣子,目前在蚵子寮好像找到了一個位置,每次去都不打龜,但也沒大魚@@,老實說有點氣餒,看別人隨便釣釣都有好幾尾一兩斤黑鯛,心理一直在矛盾,為了能看的漁獲,是不是真的要爬上粽子@@

    哈,不好意思,一次打這麼多,只是覺得遇到高手了,希望您能幫小弟解解惑@@


    版主回覆:(12/24/2013 05:05:11 AM)

    田大你好 小弟自認釣魚這一門學問是相當深奧的,因北中南釣場環境亦有差異,所以在文章上都是自己作釣的小心得!不敢在廣大的網路世界造次,或是把話說死!我相當尊重每一個人的釣法技術,每一位〝在地ㄚ〞都有其學習的價值,因為他在同一個釣場所花費的時間是我們的數十倍甚至百倍!

    其實我沒回中南部時,也會在北部港區作釣,即使在港區前打做釣時〝探點 〞這一道功課真的不能省略!我大師兄剛開始和我作釣時,他會在同一個位置待上一段時間做釣,但是我只要下竿測試幾下沒魚訊我就會移動,有人認為是潮水時間還沒到,所以才會沒魚訊!這一點我也認同,因此即使是同一個標點,我都會在不同潮水時斷反覆去測試來累積相當數據,作為日後下竿參考。

    假設同一個釣場有直落堤、肉粽場、河口區等元素在!我還是會先觀察地形環境,水流走向,再來選擇一開始的做釣標點,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累積經驗,我會多選擇肉粽或河口場作釣,是因地形環境生物豐富有利魚類暱食,潮水的變化也較多,魚的活性會較高,像是有些肉粽場無明顯流水,不過可利用潮水在進出肉粽時的流動水流來當作做釣標點,其實我認為要在港區內做釣真的需要相當的功力,如何在無外在因素的輔助下,將餌釣活,活到能吸引魚來吃餌,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以上回答如有遺漏先說聲抱歉 謝謝

    回覆刪除
  4. 是的,所以您也提到不論在肉粽區或是港區,都需要先偵查地形,並且要針對一個釣場花上時間觀察何種潮水才會咬餌,但是似乎沒有通則,有的地方退潮咬,有的地方漲潮咬,都需要經驗,可能這也是釣魚有趣的地方,看來小弟花的時間還不夠久阿,哈哈。如果說我的想法是,不管是船縫,水底高低落差大的位置,亦或是肉眼可判斷的障礙區,只要是感覺能躲魚的地方,就是首先要試的點,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 因為就拿將軍漁港來說,港內其實要打完一圈也非常不容易,但是一眼望去,幾乎找不到哪裡看起來會躲魚,想到的只有漁會旁邊那一條有比較多天然食物多的地方,或是浮台和轉角處好躲魚,如果換成是您的話,來到這個漁港會有甚麼想法或是先從哪裡試起呢 ?? 再次感謝您的回覆,讓我受益良多


    版主回覆:(12/24/2013 06:34:07 AM)

    田大說得沒錯 本來就沒有通則 所以小弟才會說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不過也是有跡可循 想像一下當潮汐變化在進出港內流動時 還是會產生水流 在港區內和堤防前端轉角處亦會產生水流變化 這也是作釣指標

    船縫,水底高低落差位置,障礙區,只要是感覺能躲魚的地方 就是首先要試的點 田大的觀念沒有錯誤,有一次在東石漁港作釣時剛好是滿潮,看了一下四周環境狀況都差不多,當時也是選擇船縫、壁邊作釣,陸陸續續也起了不少隻大大小小的紅槽。只要認為會躲魚的標點皆可測試 一次又一次田大熟悉標點後 慢慢的你的心得就會出來 什麼潮水時間魚會吃在何處!這就是你的經驗值

    記得以前在澎湖的時候每一個漁港都會花上一段時間去測試 抓潮水 抓季節 抓地形 時間一久當每次作釣前 評估天氣、潮水、季節 心中的那一份釣魚地圖就會浮現 人是健忘的動物 所以當時我將每一次作釣的相關數據都收集起來做成統計表 當作自己下一次作釣的參考 有人問過我那算是密笈嗎?我說不是! 只是參考 因為大海每天都在變化 尤其是港區外的釣場 像是颱風、大雨後和冬天東北季風的大浪 都會造成肉粽崩塌、河道地形、水中流溝的改變 當一個釣場太久沒去時我還是要花一點時間去測試。

    田大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來說明 我想也是一位投入相當多心思在這方面的釣手

    回覆刪除
  5. 在網路上查資料,發現之前在陳大哥的BLOG曾經留言請教解惑,竟然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情了,非常感謝您那時的回覆,這一年以來的確我的魚獲有明顯的提升了,算是給自己努力的一點小獎勵,除了港區,現在也逐漸將釣點轉換到出海口,當然危險的環境還是盡量避免,但是發現河口的釣點豐富程度相對於港口來說非常有趣,不停變化的水流,障礙物都是很具挑戰性的課題,而能強勢吃餌的黑鯛體型也都非常不錯,終於能慢慢重新拾回我對前打的興趣,希望日後能繼續跟您請教釣技 ^^


    版主回覆:(11/24/2014 04:41:11 AM)

    田大晚安
    看著ㄧ年多前的問與答!如今心得應該有不少感受吧!固定的場子和魚種作釣久了的確會使人感到乏味,有時用不同手法來挑戰也有另番樂趣,看你這ㄧ年多的進步及累積的心得,我也感到很高興,因為你有用心在觀察釣場的種種變化,未來的ㄧ年也祝你不論漁獲,經驗都更上ㄧ層樓。

    回覆刪除

2018東嶼坪-大蜈蚣記行

原本計畫是在上豬母挑戰的,出發當晚船長詢問...還有誰沒登記的?阿全便說豬母四個人! 船長:豬母已經有四個要上囉!我跟阿全四眼相對愣了一下...我即提口大蜈蚣有人上嘛?船長回:大蜈某郎寫......啊某一定ㄟ凍去喔!最後我們還是先登記了豬母,到了再說! 午夜到了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