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沙灘磯釣

浮游灘釣黑鯛,首重的是灘況的選擇,並非所有的沙灘都有得釣的。 
 
要在沙灘浮游釣黑鯛,必需是有底礁的沙灘海域,礁不用高大,能浮出沙底半尺一尺就夠了,重點要有均勻的分佈,密度越高能聚的鯛量越多。但是這樣的沙岸有個特色,隨著季節風浪與海流,以及颱風等因素,沙灘的沙會不定律的來去搬遷,沙厚時礁就低,甚至礁完全被覆沒,這情況出現時連個鬼鯛影也沒有。而若當被海龍王部隊沙搬走多些了,礁露臉時,鯛群又會來這裡覓食了,此時正是浮游灘釣鯛的時機。 
 
所以,常有一些新後進釣友常狐疑的說:奇怪!去年這時間來這沙灘釣,拉到手痠,今年怎誘了三天一尾都沒見到?!這正是標點地形變化造成的結果。其實不只外表沙灘型態的標點會發生這情形,我們垂釣黑鯛的礁沙海岸,也有一些標點有這種變化發生,特別是沙面積看起來較多的海岸~~所以下回在這樣的地方碰上大咬時,稍稍用心記憶一下當天的沙與礁狀況,對您日後再來此垂釣,會有判斷上的幫助。 
 
浮游灘釣的釣組由於水深一般都屬3-4M以內的淺場,建議是採用B規格最大育至2B規格的丹錐固定式釣組,釣棚深度完全由子線長度來調整,會比較實用。而由於沙岸的近海域深淺坡度變化較多,建議子線上的咬壓鉛不要設置得太低,以免咬鉛拖底時,會對餌的狀態會有影響,也對魚訊的傳遞會造成阻礙。 
 
在浮游灘釣時,丹錐的調校稍有異於一般磯上垂釣的概念,為了減少風線被推向岸際的高浪影響,波頂最好是留出0.5cm高度在水面之上,這樣在高浪推近時,釣者抬竿提線避浪的動作會有較好的效果。如果仍是調波頂平水,可能在浪頻率較高的日子,釣組沒幾下就被浪推上沙灘。 
 
誘餌的施打跟標點的製造是相關聯的,而在浮游灘釣時,風浪狀況是決定標點遠近的因素。浪大時拍岸後回沖水流大些,浪小時幾乎無回沖力道。建議是當浪小時,南極蝦拌點誘餌粉,直擊投到設定的標點距離。浪況夠時,就用純南極蝦誘餌打在浪腳,讓水流分批慢慢帶出就好。 


浮游灘釣極有意思,特別是在有浪況的日子,浪潮拍打讓水岸交界的崁差更明顯,水色也較濃,明明就只有1-2尺深的交界處,就算已被拍打到近陸地的釣組,勸您也先別急著收竿重拋。說個有意思的陳年往事大家笑笑,20幾年前帶老梁去玩浮游灘釣黑鯛,那天風浪水色都美美得恰當,我認為恰當的是~~釣組拋到1-20M遠處,大概就3-4個浪頭就會把釣組逼近岸邊的情況,第一次玩浮灘的老梁,忙乎著拋收拋收,我故意捉狎他說:別忙著收,就算波打上陸地了,魚還是把它拖下海去。 
老梁臉色依然是被不斷拋收的不耐染得臭臭的,不奈煩的轉下頭看看我,無言的僅用表情回應一下我的話。為了馬上應證所言,偶偷偷多打幾杓餌在海中釣組即將被下一個浪推回的岸邊崁差,擺好餌杓假裝沒事,這時波波已離岸2-3尺,我叫著:老梁呀!快看!波上岸會被魚搶下海~~~哈哈!老梁不屑的轉頭看我的波,下一個浪頭過來,波被推上岸躺在地上,襲上沙灘的浪還沒退盡時,波倏地被拖進海裡~~哈哈!一尾斤鯛被請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東嶼坪-大蜈蚣記行

原本計畫是在上豬母挑戰的,出發當晚船長詢問...還有誰沒登記的?阿全便說豬母四個人! 船長:豬母已經有四個要上囉!我跟阿全四眼相對愣了一下...我即提口大蜈蚣有人上嘛?船長回:大蜈某郎寫......啊某一定ㄟ凍去喔!最後我們還是先登記了豬母,到了再說! 午夜到了東...